close

九把刀昨晚的新文章,讓今天的新聞不愁話題,我看到藍藍路也發了新文章,忍不住也一邊跟朋友討論一邊整理對話內容。九把刀是目前的媒體寵兒,總是能吸引到媒體注目,甚至有人說媒體是九把刀養的寵物,是有點誇張,但是還真有那麼點感覺。可是九把刀跟藍藍路的文章卻搞不清楚傳銷與直銷的差別,讓我替直銷開始抱委屈。


直接銷售:企業不經過中間商而將商品直接介紹、提供給消費者,也可給消費者直接的服務。

傳播銷售:在直銷基礎上加上各式規範規則,如:紅利、抽成、加盟、介紹等各式各樣手法去增加銷售體系、數量,都算是傳銷。

  我在大學時,曾經接觸過傳銷,因為當時的產品是付費mail服務,包含一些信件編輯跟管理功能,一個月大約在500-700左右的費用,同樣也有上下線跟階級制度。當時一度讓我心動,但是在我仔細想過產品好不好用時,我發現我沒辦法說服別人來跟我一起購買使用這項產品。網路的免費資源太多了,也會一直持續下去,結果最後我拒絕加入,而我喜歡的女生(拉我去聽的人)跳了進去,後來就再也沒聯絡了。軍中退伍的一位學弟,在退伍後跑去做香料的直銷,自己跟公司拿貨,找客源販售商品以及自己的服務,也做到自己的店面。

  不管是哪種銷售方式,我都非常相信自己的感覺跟喜好,因為我真的無法把我不信任、不喜歡的東西推薦給朋友。我會變成啞巴,沒有話可說,更不用說叫我背規格、優缺點,那些一點都不吸引人。但是傳銷非常容易出問題,因為有太多的規則,而規則就是用來鑽漏洞跟破壞!直銷則是人與人之間的服務為主,只要商品價格在他該有的位置,不愁找不到客戶。

  很多產品,要看自己有沒有想法,不該為了利益去做,而是要去想怎麼樣才能賺得長久、細水長流。這種錢流久了,根本就不花時間,固定的客人變成朋友,去吃個飯、聊個天生意就有了。服務好、東西不錯,朋友自然會幫你介紹,自己也不用算太清楚,看案子大小包個紅包給朋友開心一下,這樣比傳銷好多了,做生意也是在過生活。

  傳銷也並不是不好,大部分人都知道,最討厭傳銷用欺瞞的方式來吸收下線。正常得去使用傳銷工具,也是能養家活口。像這次的事件,nu skin是供貨商 直銷商,販售多年產品依舊存在,而NP是傳銷組織,跟nu skin批貨自行販售,轉變成傳銷方式。

  朋友問到,那ni skin放任NP組織這樣做,難道不怕毀了自己的招牌嗎?這讓我想到日本的衛生安全法規。日本的法律明文規定,餐廳禁止打包,就是怕消費者將吃不完的食物做加熱後產生問題,餐廳有責任負責。但是台灣沒有,只有消費者保護法不統不癢的抓幾下。又問,那現在哪類型的產品,是市場比較需要的?直覺是服務,找尋缺少服務的市場去做服務。

TED影片:Joseph Pine-什麼是顧客真正想要的?

商業行為的演進,從原料、製作、產品、通路,到現在的服務,或許將回到原點,但是我們還在服務階段。服務是個很好的商品,做得好可以用在很多地方,而且永遠不會退流行,只需要做調整跟變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