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戲是什麼? 從各種角度來看,遊戲會變成各種模樣。在遊戲公司的眼中,遊戲 變成搖錢樹或是文化故事;遊戲是玩家的精神糧食;而對多數人來說,遊戲是玩物喪 志的東西。

 

當我們去觀察自然界中的生物,小獅子藉由互相撲擊的玩耍,熟悉如何壓制獵殺 食物,小狗同樣也在平日的追逐玩耍中保持鍛鍊自己的生存能力。動物的父母會帶著 小孩,讓他們觀摩學習如何追殺獵物,帶著他們練習直到他們學會。遊戲與學習是如 此密不可分,為何不能試著去利用它呢?

在電腦中有著各式各樣的遊戲,RPG、SLG、RTS、MMORPG等,這些遊戲的目的 的確是以娛樂為優先做為開發首要條件。因此對於小孩以及愛玩的成年人來說,充滿 了強大的吸引力,就像是女性可以對精品名牌朗朗上口、男性可以對AV女優過目不 忘。

更重要的是,遊戲不分男女以及年齡層,因為有足夠的遊戲讓人去選擇適合自己 喜好的遊戲。可惜的是,我爸媽從來沒有想過好好利用這點讓我學到更多,在我求學 過程中,也曾經打壓我,當時我還是國小,我不懂為什麼不可以?也是因為我不懂, 導致我後來在遊戲上更愛跟別人與眾不同(可以說我專門玩冷門)。

 

我的遊戲年齡並不高,甚至我排斥了一些骨灰遊戲、熱門遊戲(如魔法門、太空 戰士),只因為這遊戲沒有讓我玩下去的衝動。我喜歡的是變化性多、自由度高、可 以允許玩家做出非遊戲企劃所希望的事情,或許可以用叛逆來形容我這種人。

但是我靠遊戲,賺了大學的生活費,我也曾夢想就此走向遊戲產業、出版業,可 惜能力不足,還少了很多條件。最後,我在遊戲中發現了那些條件。同時也想到,這 些條件並不只能用在遊戲中,細細分類,可以直接掛上部分學校的科系名稱。

有朋友跟我說『你是玩太瘋了才會這樣想』,不是我瘋,而是因為市面上的遊戲 並不是為了教學而設計規劃。如果一款遊戲的每一個系統都裝入各行各業所使用的企 業軟體呢?我們公會網站使用的是WP架設、公會材料物品是使用ERP達成控管、人事 財務使用Eflow處理公會事務等等,這樣的功能是誇張了點。因為沒有多少玩家會希 望自己下班後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表單及問題,所以遊戲系統的規劃都較為簡單方便 。

 

人生活在社會中,社會是由人與人所組成,遊戲是設計師與玩家間的交流,而網 路遊戲則是人與人互動產生各式各樣碰撞。同樣都是人跟人的互動,只是在方式、範 圍、程度上的不同,但是人的想法卻不會因為這三者而改變。

感情、貪婪、信念、自我深深影響這一切,社會上的人所需要的,遊戲中的人也 不會缺少太多。社交、愛情、友誼、金錢、貪婪、忌妒、感恩,太多想法需要去實現 ,『有需要就會有供給』。尚且不談能得到多少利益,我們卻可以從中得到多少練習 ?(遊戲術語則叫經驗值)人生不能從來,人與人的關係也很難復原,遊戲卻有三個 破壞命運的法則:Save、Load、Reset。

善於使用,能夠學到的東西甚至會比學校還有用。如果不懂得去引導小孩,依靠 小孩自身的學習跟運氣,那就要小心小孩變成影片中的角色:

 

這是部非常不客觀的影片,只說好不說壞,值得玩家警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